贾棱

宇宙是对存在于其内在性质中的智能理性的表达,还是对单纯而简单的无感觉的外部事实的表达?

别人家的高考状元,给你带来了什么?

这几天,高考成绩成了街头巷尾闲聊的谈资。不过这也都是孩子考的不错或者不参加考试的孩子家长能聊的话题。这种指指点点的行为,无谓是指着别人的成绩评头论足而身在事外。甭管是这一次成败与否,我想都能看得出自己与别人的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说努力就可以改变的,就像高考状元讲的“家庭氛围,学习习惯,为人处世,时间安排”等等这些我们平常人不会十分注意的方面。时间的规划和生活态度,这永远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课程,是否在闲暇时间无聊度日,是否盲目跟风读口水书。都是我们考虑的点,虽然读书不是唯一的解决生计的办法,但一定是最畅通、最受尊敬、最少舆论、最令人折服的方法。
记得临高考的时候,大家会互相安慰,如果成绩不如意,也没关系或者说没办法。接下来我们会搬出来一堆堆的“灵异、机会”事件,比如某人平时学习很好,但考试却不如意,或者考试前一周做了什么事是不吉利的。没办法,我们最不能承认的就是自己是差劲的,但是我们又找不到能解释这种结局得借口,我们只好说“是命啊…”。
        当我们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兴许这种机会主义就是致命缺陷,一个逃不出去的坑。我有一个学霸学生,成绩一直保持在全校前20,体育长跑是学校第一,热爱足球,唱歌很好听,而且是班里的小老大,凡是坏事准有他,并且是我的钢琴学生,钢琴也十分出色,最让人叹服的是这个娃娃平时闲下来时喜欢盯着公交线路和航班信息以及铁路图,然后背下来。像这种我们感觉脑回路极其特殊的人,他们是我们的对手,但他们的对手从不是我们,像这类的学生,可能并没有极其好的家庭背景,但一定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家庭环境和接触的事物影响到的。
可以理解的是,看奥特曼的孩子和看宫崎骏的孩子想象的和崇拜的事物是不一样的,孩子想象世界的基础就是透过眼镜,有一颗愿意寻找美的眼睛或看见冲击对抗的眼睛,是不一样的结果有人讲,北京的高考状元讲出了大实话,是大家不愿意面对的事实,社会等级分层和家庭背景等等借口。各位看官,我们凭什么说,一个十几岁的人讲出了全社会人都不敢承认的事实?又是如何赋予他有“讲真话”的使命?除了“高考状元”这个称号以外,“外交官父母”、“北京考生”,每一个都不是大众的身份,我们看待事情时难免有暗示崇拜的情绪,若是同样的话从一个瘾君子口中讲出来可能又是另一种风情。外交官父母也好,高考状元也罢,社会从来不需要一个会给人带来绝望的人替大众发声,不平等是存在的,但也是可以缓和的。这孩子的回答是否带有歧视性耐人寻味,但自负感是满满的了。将世界看做不平等、划等级并暗示不可逆转这种现象存在的思想方式是否也是外交官父母培养的“家庭氛围”,是否这种普罗大众的消极的观点正是我们抱怨社会抱怨政治管理者的缘由,是否凡是有所成就的人从生下来就注定永远比别人高一等。这么想真的有出路吗?答案无疑又是某些人成功自负,且比较高级的方式罢了。
前路多崎岖,愿君携结梦。

评论
热度(2)

© 贾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