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棱

宇宙是对存在于其内在性质中的智能理性的表达,还是对单纯而简单的无感觉的外部事实的表达?

爱情本来的样子


随着一个个行李箱拖走的不单单是一个人和四年,更有几分结束之感。每踏出一步就是和这种生活方式的再见。那天和木木围着东校转了一圈,聊了很多,突然间换话题到了毕业分手季上。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家都很感慨,于是我讲起了几个故事。
第一个好朋友和女友在一起四年,俩人脾气相投,都是有点孩子脾气的人。四年来不论什么时候都黏在一起,不用说男孩疼对象,姑娘一方也是不能离开对象的主,就是一种依赖,不是排斥舍友,只是想有一种绝对属于的感觉,两方都长得不错。过年时,俩人商量着要互相串门拜访见家长,男孩还特别准备的在毕业时候,当着所有人的面跪下给姑娘求婚。借了五千块钱,准备一个小钻戒。但刚出了正月,女孩提出了分手,理由我们不去揣测,但新男友的出现却让男孩的猜疑铺上一层迷离。直到今天还再问我,是不是早就有了问题,只是那时候才浮现。
第二个朋友,俩人好了三年,成为情侣之前男孩尝试过很多女生,但终没有长久的。可能因为男孩很闷,但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当男友的人选,很会疼女朋友,算是萌兽类型的。女孩是机灵鬼,很多时候都可以给男孩提建议,很会赚钱,很独立又依赖男朋友,就算是男友在网吧玩到忘我,也只是揪着耳朵撒撒娇。这对最让人难过的是男孩赚的不如女孩多,甚至有时候是女孩在赚钱。这在学校里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因为喜欢做出点付出也没什么,不过一旦牵扯到婚姻,女方父母就不是很乐意了,女孩也明白男孩自尊心会受挫,往后不一定过的快活,不如早断了念想。最后俩人也算是好聚好散,不过希冀消逝的感觉总不是那么爽的。
第三个算不上情侣,俩人没说透关系,保持暧昧了四年。男孩不说透,女孩也暧昧着,俩人怕分手,又怕做不成恋人,所以干脆友人之上恋人未满,方便的多。这俩人的分手也是因为见不到了何必再一直拖着,不如新生活新朋友得了。
第四个故事应该算是好结局。终于在毕业的时候,一个好朋友找到了爱人,很快,也很意外,比自己大十几岁。我说,爱情最后不都要过日子吗?男的三十岁正一切稳定起步,女孩正值青春年华,俩人想要的都可以互相给,并且免去恋爱时候的不稳定感,毕业就结婚,有何不好?怕什么?怕当了妈妈没有了自由?可是自由和空间的代价太大了,我曾经想,明白想得到的东西的时候,正是得不到的时候。一旦在环境里安稳,便不自觉的享受。好朋友很是纠结,不论是感情来的太意外还是年龄差距,都让她有所顾忌和忧虑,但又无法抗拒爱情带来的便利,舒服的过度到妈妈的身份,提前很多得到朋友拼搏很多年都不一定得到的物质,确实是人生一大幸事。不过是长相不满意,年龄不满意,思考问题上有些差距,生活方式不相同而已吧。
木木听完叹着气说“哎呀,总感觉我想东西太幼稚了啊!你们想的都好远啊。”“咋了?这不就是过日子吗?木老师,有什么想说的吗?你感觉咱俩想的有什么不一样?”木木理理思绪说“我感觉两个人在一起是因为喜欢吧,在一块的时候很开心,看到他就觉得很安稳,俩人不用走的很近,每天黏在一起,但知道就算不在一起的时候也非常放心。我还记得看到喜欢的那个人的时候是满眼冒小红心的,你这个人真的太坏了,为什么劝朋友分,为什么告诉朋友男人三十女人二十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为什么降低自己的标准啊,她想找好的对象你就让她找嘛,我感觉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解决不了就一起扛着,要是少了一起扛的环节,直接结婚,你知道这个人是怎样的…你们想的好多啊,想的那么远,但我还是觉得很可惜啊,分手就算了,但如果因为心里的次要条件分就太不值得了。”“次要条件?……”“对啊,就是择偶时本来口口声声说不排第一位的条件,我认为啊,除了感觉,其他都是次要条件。爱情本来就是感性的事情,考虑那么多不变质了吗?哎呀,总的来说,我还是想的太简单了…还是要向你们学习。”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复她,即不想打击她的积极性,也不想否认自己的观念。“不对,其实你说得对,是的,我们是错的。哈哈哈哈,想起来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差啊,你说的是很对的,爱情本来的样子是我们模糊了,假借了很多借口说服自己,我妈说:“你们这代人呐,就是活的太明白了,所以什么都得不到。我们当年什么都糊里糊涂,该结婚结婚,该工作工作,现在什么都有。嗯,我想我妈说的是对的。”
木木说“谁知道呐,我感觉我很白痴又简单…”

评论(3)
热度(1)

© 贾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