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棱

宇宙是对存在于其内在性质中的智能理性的表达,还是对单纯而简单的无感觉的外部事实的表达?

最差的建议不过劝你带着自卑前行



那天有人在后台留言问我,为什么小时候那么勇气,现在却畏手畏脚?我问他,你小时候干过什么有勇气的事?他告诉我,小时候拿着塑料的大宝剑,披着床单踩着老爸的大皮鞋对着窗户外的野猫大叫“老猫贼!哪里逃!”我哈哈笑了一阵,问他那是几岁。他说,忘了,不过每一次看着房贷、车贷、人情费和收入列在同一张纸单上的时候,收入的比例和他的压力就成反比,这个时候他就会想起来这事。纠结着然后只能硬着头皮,再忍一忍现状。
本着听惨就要比惨的选择,我说,其实我们已经两个月入不敷出了,大家忙的要死要活,没有大成绩出来,而且有些人因为薪资问题,已经离开了初时想干的航线,但,撑得住的人还是想试一试的,有枣没枣打一杆子。
听我这么讲完,感觉比他困难的人还蛮多的。所以抖搂一下思绪,又硬着头皮,工作去了。
是啊,没有什么比丧失希望,被迫谋生这种事更让人听着爽的事了。人总存在暗暗比较的心理,比别人好便开心,比别人差便失望。与其告诉他大道理不如让他知道,别人活的也不容易,更让他好的快的多。
因为,最差的建议不过让人带着自卑前行。
合源找了个新女友,本应该是欣喜的事,但让他每天愁的掉头发。女友有几分姿色,曾经也是位有故事的姑娘,历经风雨的人往往明白宁静生活的珍贵。姑娘浪荡一圈回来喜欢上了合源这个既老实又会照顾的人。合源很爱她,可他心里总过不去个坎,因为姑娘前任是个企业主,人进中年没什么特别渴望的,唯独喜欢年轻姑娘带给新鲜的感觉。所以那段时间也很疼爱姑娘,但合源知道了这件事后,很自卑。他不介意姑娘的过去,他介意自己没有经济实力,不能带给姑娘想要的生活。他怕有一天姑娘会像嫌弃前任不爱她一样嫌弃他没有钱,分手。于是他拼命的想办法赚钱,现在做一份工赚的太少,便做第二份,头一个月的工资要下个月才能结,但这一个月合源也等不及,疲惫的面容和干瘪的内心。他常埋怨自己,极度的自卑,多少次他想过放弃自己,但每次看到姑娘的脸,他都禁不住的想再撑一撑。姑娘不知道这些事,只看到他很辛苦。姑娘就说,让他不要这么累,看他不开心她也不舒服,虽然他赚的少,不过他们可以慢慢来,姑娘愿意陪着他。如果有天赚钱了,他们就过的好一点,现在就过穷日子就好了嘛。
合源深知姑娘懂事、善解人意。这种懂事底下透露的又像是无奈的倾诉。比如说,这个现状没办法啊,我们能怎么办,但是还好我爱你。诸如此类的话,每每合源听到这就会想到姑娘的前任——那个膀大腰圆,弹指一挥甩钞票换感情的中年男子。随即而来的又是强烈的自卑和无力的挣扎。

莫安也是这样,十二岁来到城里前,镇里长大的她,并没有那么多攀比的心思。从城里她第一次看见会特长的孩子多么受人喜欢,有钱人家的孩子生活的多么奢侈,还有一些有莫名优越感的孩子,都让她对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于是她不惜被人叫书呆子,抛去玩乐的时间,拼了命的学习,始终保持在班里前几名。十八岁那年,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而名校并没有给她带来优越感,更广的平台带给她更多的惆怅。之前与她联系时,她那种认命、谦卑的态度都让我感到多少有点不自在,但那也是没得办法,有人已经形成了自卑的惯性思维。如今她毕业后,一身本事却因为逼格不够常被人际圈拒绝。

问及别人的意见时,常听到一种回答是
“那还能怎么办啊”
“不要眼高手低,这不是你能做的事”
“你还挺优秀的,这些问题早晚会解决”
“你想法挺好的,但我感觉不合适”
说话者其实也站在绝望和丧气的角度,以一种委婉不相信的方式,向对方表达态度。
人本不知底线,是约束才有了规矩。同理的人本不知极限,是自卑才没了动机。直指内心最不愿面对的事,最令人难堪。但要想的清,背对自卑假装坚强更让人尴尬,与其这样不如把过错怪罪到外界,正是外界太多紊乱的节奏带跑了自己。然,本心并无不对,也无柔弱,也非时间或出身的错。能忍现状则给自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孕育,不能忍则截然停止,梳理心情,再回来忍。
晚安。

评论(4)
热度(18)

© 贾棱 | Powered by LOFTER